close

 

*特徵/分類:核桃屬(Juglans)約有20多種,在亞洲,栽植較多的有普通核桃(J.regia L.)和鐵核桃(J.sigillata Dode)兩種,在其他國家,除了普通核桃外,另有黑核桃(J.nigra L.)灰核桃(J.cinerea L.)和吉寶核桃(J.sisboldiana Maxim.)。其中重要的間雜種有ParadoxRoyal兩種。

 

*原產地:中亞(伊朗)

 

*其他特殊應用:可榨油,且因核桃油有無色、揮發速度適中的優點,可作為稀釋顏料的最佳溶劑,而油脂可製造出具滋潤效果的香皂與保養品。另外,果皮則可製造活性碳,其果殼材質因細緻且不易裂開,成為製作槍托的上等木材,也適合雕刻。

 

*栽種/生長/採收特點:核桃樹壽命可達400~500年以上,生命力強,且抗旱、抗寒。屬於高大的喬木樹種,擁有深而廣的根系,對環境產生保護效果,可防風固土、調節氣候,並幫助減少灰塵和降低噪音。

 

歐亞吃法大不同

 

核桃口感酥脆、味道芬芳,加上含有大量營養元素,長久以來被視為優質的保健食品,例如補腦、養氣、養血等。在相信食補及認同中醫「以形補形」醫療觀念的華人區域,如台灣、大陸、新加坡等地,因核桃外形與人腦形狀相似,偏向喜愛直接食用新鮮核桃!

 

核桃也是烹調菜餚或製作糕點的好寶貝之ㄧ,尤其是歐美人士相當熱愛加工後的核桃製品,每到聖誕時節,大街小巷瀰漫著濃厚堅果與香料混合的獨特香味,人手一包現烤的核桃餅乾或是甜膩的核桃酥糖。

 

台灣受西方影響,近年來也引進各式核桃零食,如香蒜胡桃、鹽酥核桃、蜂蜜核桃等;糕餅業更引進各種以核桃為主料的西式甜點,如核桃塔、焦糖核桃蛋糕等,可選擇的核桃點心可說是越來越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