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*特徵/分類:芝麻為粒形狀、小而扁平,有卵圓、橢圓和長橢圓三型態,並有黑、白、黃色(少見,為混色品種,亦稱「赤麻」)三種。

*原產地:非洲

*其他特殊應用:除自古就作為「香油」的原料外,還可製成調味香料,如芝麻鹽等,亦能入藥,還可用於製造肥皂、油漆、香精、人造橡膠、複寫紙等。

*栽種/生長/採收特點:為短日照作物、喜溫、耐旱但不耐漬,晝夜均溫在20~24C時最適發育。

 

能發出巨大能量的小不點

 

芝麻,從漢代起進入中國人的生活中,數千年來,在我們的飲食中及養生保健上佔有一席之地。想想看,若沒有「麻油」補身,是不是大大減少媽媽們坐月子時的體力呢?另外,若是燒餅少了芝麻,或是煮湯炒菜時,沒有加些芝麻香油,先不論口感是否會變差,光是缺少那種親切熟悉的獨特香味,馬上就會讓吃的心情和慾望變差!所以,芝麻可是有著 「不可忽略之小」的威力。

 

事實上,大英博物館曾展出一組上古的石碑,碑文上紀錄著亞述人的創世神話,內容提到,天上諸神在召開會議時,都會先喝杯「芝麻酒」,才能養精蓄銳去創造世界呢!

 

在現代,芝麻更被發掘出稀少珍貴的輔酵素Q10,能幫助我們產生大量氧氣,強化呼吸道功能外,對心臟、肝臟、腎臟有獨特功效,更是近來搶手的癌症救星元素。小小的芝麻,從古至今持續提供我們運轉生命的巨大能量,值得我們的重視與疼惜。

 

遇熱則香,讓人無法抗拒

 

芝麻的個頭雖小,卻是身懷巨大能量的小巨人!不同色系的芝麻各有妙用,只要運用得宜,保證你可以從頭美到腳、從內強到外!其中的白芝麻適合食用,黑芝麻則宜於入藥。另外,還有黃芝麻,亦稱作赤麻,是較少見的混色品種。黃芝麻的含油率約52%~56%,適合製油,且因具有「油色金黃透明,香味純正,久放不變質」的特點,是食用油中的上品。

 

芝麻天生擁有獨一無二的香氣,無論是否混合著其他味道,總能讓人無法忽略它的存在,而「遇熱則香」的特性,尤其適合烹調,特別是烘、烤、炒等方式,更能讓它的迷香威力,聞過熟芝麻香味的人,也許都有種「無法抵抗、忍不住想吃」的感覺!

 

例如,小小長方形一塊的芝麻糖,香脆可口且價格低廉,是永遠不退燒的零食,尤其對於六年級生以上的人來說,它和花生糖一起代表著某個時代的共同記憶。

 

又比如在冬令時節,隨個人的鹹甜喜好,無論是來碗熱騰騰的麻油雞或香濃的芝麻糊,不僅能滿足口慾,還能暖身健體、美膚兼護髮。更好的是,芝麻屬於健康食品,一年四季多食養生,讓人天天享盡芝麻的美味與營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