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到營養均衡,一般人普遍的觀念是肉類、蔬果皆吃,因為人體需要的三大營養素-蛋白質、脂肪和醣類,前兩者最大的攝取來源就是肉類。但研究指出,堅果所提供的油脂為不飽和脂肪酸是屬於好的油脂,對人體內的心血管負擔較小。下列為堅果有的豐富營養素。

 

*蛋白質-蛋白質含有對人類重要的多種氨基酸,而富含蛋白質的豆類、堅果中的氨基酸雖然種類不同,但只要混合食用,就可以合成人體所需的胺基酸,即使分天食用,也能讓攝取完整的胺基酸。如芝麻的蛋白質含量近20%,燕麥約15%,將堅果類、穀類和種子類混在一起,就能讓人體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。

 

*油脂-食用植物性油脂反而對健康更好,因為植物性油脂較不會積存在血管壁中,可減少血管阻塞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。植物油、豆類、豆製品、堅果中都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脂肪,而堅果類與其他食材比較,其所含的脂肪中含有多量的良質必需脂肪酸,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,營養價值又高,所以在油脂攝取方面,選擇堅果類,比食用植物油脂肪更好。

 

*礦物質-素食者容易缺少的礦物質是鐵、鈣、鋅。人體對植物中鐵質吸收較差的話,就容易形成貧血,多食用南瓜籽、杏仁、腰果、核桃、芝麻等堅果,可以幫助補充鐵質。鈣質通常來自乳製品,普通人每日所需800毫克左右,這正是100黑芝麻所含有的鈣質,但是提醒大家,100黑芝麻的總熱量可不能過量的飲食喔!而多食用南瓜子可以幫助補充鋅。

 

*維生素-多數堅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,尤其在維生素ABDE等表現都有特別的突出,如花生、杏仁、葵花子、松子中就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,葵花子、核桃富含維生素B,而腰果含維生素AEB,換句話說,只要混合這種堅果食用,素食者不必擔心維生素攝取不足。

 

美國的飲食協會認為,經過調配、有足夠營養的素食的確能夠有益於預防和治療某些疾病,尤其對於減少慢性病的危險性及一些相關的肥胖、高血的症狀。因此,只要有了堅果,出素食也是可以擁有充足的健康能量。


膳食中加上些堅果,如黑芝麻,不僅美化視覺、也提升味覺享受,更重要的是,還添加蛋白質和鈣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