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*特徵 / 分類 榛子分平榛 ﹙扁而圓,皮厚、光滑﹚、毛榛﹙椎圓形,皮薄有細微茸毛﹚兩種。市場上常見的主要是平榛。

*原產地 土耳其﹙黑海沿海地區﹚

* 其他特殊應用 榛子油可食用外,也能製成工業用品,如肥皂、蠟燭和化妝品等。而油渣則可作成飼料和肥料。

 

 

想要戀愛順利、學業成功嗎?榛子不能少

 

前清時,當時和大陸經貿往來的台南商人,將樣子帶回台灣。從客家著名的傳統擂茶,即選用榛子為其中的配料之一。事實上,老一備的人視為尊貴果品,用於祭祀拜神。

 

例如,農曆七月初七,台南府城祭拜魁星爺的誕辰時,桌上的第二果就是榛子,象徵榜眼。祭拜後還會舉行「魁星會」活動,據說這是源自福建的習俗,為祝禱功名有望的祝興遊戲,用桂圓、榛子、花生三種乾果,分別代表狀元、榜眼、探花,一人手握三種乾果,往桌上投,隨其自行滾動,直到滾到某人前面停止下來,往往一直玩到所以人都獲取了功名,才盡興結束。

 

此外,榛子也被用來拜織女,求戀愛運或是好姻緣!同樣是來自閩南的民俗,在七夕時節,想求如意郎君的未婚女子,或是想求婚姻美滿及早生貴子的太太們,必備以桂圓、紅棗、榛子、花生和瓜子為主的「五子」,加上鮮花、茶、酒、水果等為祭品,然後在月光下祭拜織女星,祈求願望成真。

 

 

福運+健康+美味

 

榛子具有能帶來如意吉利的象徵意義。更者,榛子富有大量的營養源,能夠幫助我們打造好體力和好心情。它的脂肪、蛋白質、糖類及維生素含量豐富,是健身益壽的佳品,加上榛子天生具有一股無法形容的迷人香味,讓人聞後心神皆醉,使精神振奮愉快。想想烘烤後的榛果,混合著亞麻仁子、杏仁片、全麥做成的營養麵包、或香醇的榛果卡布奇諾,是否讓人有種甜蜜幸福的感覺呢?

 

風靡許多年輕男女的黑森林蛋糕,正宗的作法便是以榛子粉及杏仁粉代替麵粉,讓人在細緻綿密的口感中,能夠品嚐到濃濃的堅果香味。「福運+健康+美味」,讓我們重新體驗榛子的珍奇優點,感受生活中的美麗與希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