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特徵 / 分類 栗子仁呈半圓球形,一邊隆起,背面平坦,但有些則呈錐圓形。種仁表皮光滑,外殼卻是毛茸茸、長滿硬刺,十分堅硬。有歐洲栗、美洲栗、中國栗及日本栗四大品種

*原產地:歐洲南部、小亞細亞地區

*栽種/ 生長 / 採收特點:栗子是秋季果實,當成熟時會裂開成四瓣,因外殼有硬刺,不可用手採摘,須持夾子撿拾。

 

讓人感動又幸福的栗子滋味

 

栗子通常在秋季的911月間成熟,而被認為是最具秋日風情的代表性食材。

 

烹調方式相當多樣,直到食用的話,可以水煮、烘烤、鹽酥、或去皮後以冰糖燉煮做成栗子蜜餞,都是相當不錯的小點心。栗子也常用來入菜,如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包在月桃葉中,內餡包入豬肉、香菇、栗子、蝦仁、鹹蛋黃等材料,煮熟後剝開粽子,立刻可以聞到栗子特有的香甜。另外,栗子燒雞或栗子燉排骨也是相當普遍的菜餚。

 

除了中國之外,最能發揮栗子美食之最的莫過於日本了,一到秋天,就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栗子產品,從歐式的栗子蛋糕、栗子慕斯、蒙布朗,到日本傳統的甜點栗子甘納豆、栗子羊羹、栗子銅鑼燒等。

 

栗子的營養保健價值也很高,可以天天吃,但澱粉含量較高,不要因為味美而過量!營養專家建議,最好在兩餐之間,或是做成菜餚及點心食用,避免在飯後吃栗子,造成腸胃的負擔

 

當食用栗子的質、量和時間都對,再加上與對的人一起享受,尤其在秋冬時分,溫暖的黃褐色光澤不只滋補身體,連心都會充滿一股感動又幸福的滋味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