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栗子有眾多別名,像是板栗、毛栗、大栗、栗果、板果等,其暗棕色的外觀,呈半圓球或錐圓形,一面隆起,另一面平坦,外觀奇特中帶著可愛。它與桃、杏、李、棗並稱「 五果」,一向被尊為「乾果之王」。在古代,是獻給帝王的珍貴乾果。

 

中國人遠在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就開始食用,聰明的老祖宗們視為滋補養生的良藥,如《詩經》中就提及「山有家卉,侯栗侯梅」。到了春秋戰國時期,不但盛行栽種栗子,還以擁有栗子樹的多寡,作為衡量人們財富的標準。而在西方,則被認為具有與人參同等的營養價值,所以被稱為「人參果」。

 

此外,在1990年代末,曾有德國科學家在德國發現了栗子的化石,其年代約在一千七百萬年的新中世紀,可說相當古遠。

 

而在東方,大量的栗子也在仰邵文化遺址中出現,證明栗子曾是古代北方的主要糧食,如今雖有其他糧食作物取代了栗子,但不可否認,它曾是古代中國人不可或缺的民生食品之一。

 

栗子風格大解析

 

栗子最初是在歐洲南部和小亞細亞地區生長,之後經過各地的旅人傳到世界各地。因此,現在栗子在品種上分為歐洲栗、美洲栗、中國栗及日本栗四大類,不同的產地有不同的風味,其中以中、日、義三國的栗子風靡全球,最受歡迎!

 

中國的栗子,略分為南方及北方兩種,南方栗子果子形狀比較大,甜份比較低,肉質也較鬆軟,適合入菜和加工。而北方的栗子特點是果子小,果肉質感香,含糖分量也高,適合做甜點,最具代表性的品種就是天京甘栗。

 

天京甘栗很多人不知道是什麼?!但只要說到巷子口在賣的「糖炒栗子」,每個人一定無不熟悉!其實「天津甘栗」的叫法主要來自日本人,因為在二次大戰後,中國栗子多從天津出口到日本之故。據報導,天津甘栗在日本當成高級零食,即使售價昂貴,仍十分受歡迎。能讓對栗子非常有研究的日本人也折服,說明了天 津甘栗確有獨到美味。

 

基本上,日本當地生產的栗子也極具有特色,從關東平原到九州、四國等幾乎全國都能種植,因而品種多達兩百種以上,包括銀寄宿 (烹調用)、筑波粟 (加工用,如栗子蓉)、石槌栗(原粒連皮食用)等,然而,品質公認最佳的為 「小布施栗」及「丹波栗」兩種。

 

雖然產量不大,但都是江戶或幕府時代,獻給大將軍家及朝廷的貢品,如丹波栗就有「獻上栗」之名,其珍貴不言而喻。尤其是丹波栗,可說是日本栗子王,它的果皮薄但果實大如雞蛋,且肉質細膩及糯性強、並帶有濃郁香味,被日本的大廚們視為頂級食材,也稱為「料理栗

 

義大利的栗子產量每年多達約七萬噸,因為先進的生產技術及優良的加工品質,加上開發多元化的相關產品,長久以來掌握歐美市場,甚至連日本和部份東南亞國家都進口義大利栗子。義大利栗子分佈在北、中、南部的山區及丘陵地區,比如北方的托斯伽納,是歐洲著名的栗子聖地,當地傳統的栗子餅乾是老少義大利人念念不忘的滋味,也是各國旅客最愛的伴手禮。眾多的義大利栗子品種中,最上等的當屬「棕栗」大小約同於大陸的南方栗子,然而,風味更為甜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