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自古以來的文人雅士,總愛引物抒情,運用於詩詞創作之中。例如以山水田園詩著名的唐代詩人韋應物,在「秋夜寄邱員外」詩作中,以「懷君屬秋夜,散布詠涼天,空山松子落,幽人應未眠。」描述懷念遠方友人的心情。而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曾與黃庭堅在松樹下對弈,一陣風吹來,松果掉進棋盤。蘇東坡即興對聯出「松下圍棋,松子每隨棋子落」,黃庭堅則回道:「柳邊垂釣,柳絲常伴釣絲懸。」展現十足風雅。
 
的確,與其他的堅果比起來,松子在中國人心中不只是食才,更多了份雅趣。關於中國飲茶文化的記載,到茶樓中點壺茶,配上燻過桂花香的松子,就是古代文人最優雅的下午茶;以松子入菜的食記更是不勝枚舉,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,在書中曾寫到「松子鵝油卷」,這可是賈府為賈母特製的美容護膚小點。
 
仙人永保青春長壽的秘訣
 
對於中國古代想修煉成仙的道士們來說,象徵長壽的松樹,其果實是最適合養生的食物嗎?據說有著長生不老的奇妙功效,在《搜神記》中,曾經記載古代一位仙人,常在槐山上採藥,喜歡吃松子,身上有毛,有七寸長。能在空中飛,能追上奔跑中的馬。據說他曾經把松子給堯吃,但堯沒空食用,將松子分給週遭的人,而當時服用松子的人,都活了三百歲,從這裡就可看出古人對松子有著長生不老的幻想。
 
漢代還流傳一個美麗的仙女傳說,據說在終南山有位從秦代活到當時的宮女,她就是以松子為主食,不但長生不老,肌膚仍然吹彈可破。因此松子被視為具有神秘功效的「長生果」。除了可以讓女性永遠青春之外,對男性而言,松子更有著不可言喻的「性福」效果 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