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松樹被譽為「北半球森林之母」,最重要的森林樹種,分佈地區多在溫帶,除蘇門達臘松分佈到南韓
2度外,其餘都生長在由赤道到北緯72度的山川原野上。松樹適應性極強。不但可以忍受極寒(最低可達60 C)及炎熱( 50C)的氣溫,還能在各種土壤,甚至是岩石上生長,除觀賞之外,松樹木材可供建築、造紙,還可提煉松脂製成松香,一樹多用途,深受人們倚賴。

 

松果於秋後成熟,每片鱗片張開後可看見裡面有兩片刀狀、薄如蟬翼的透明薄膜,下方有個如米粒般的果實,這就是可供食用的松子,樣子跟米有點像,又被稱為松米。帶翅的松子生命力強,只要被風吹起就能隨處飄散,落地生根,為松樹增加更多生存空間。

 

松樹樹種相當多,最常被拿來食用的松子有黑龍江落葉松松子、紅松子、雪松子、馬尾松子、白皮松子、華山松子等,尤其是中國東北地方的紅松及白松,松果幾乎跟鳳梨一樣大,裡面的松子還散發著陣陣濃鬱的松油香味,質量均佳,東北長白山山脈及小興安嶺林區為松子的最大生產及出口地區。

 

至於台灣雖然到處可見松樹,但非松子的主要產地,因此一般我們食用松子多依賴進口,不過有時還是能享受在松樹下撿拾松果、尋找藏身其中松子的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