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葵瓜子,是大家公認的人氣零食之一,但在千年前,可不只是零食!許多人認為印地安人的早期主食是玉蜀黍,其實不然呢!他們主要食用一種用煮過的葵瓜子搗成泥再烤成的餅,所以說,葵瓜子才是當時膳食的第一主角,身價不同反響,極受古印度安人的珍視。
 
除了作為主食外,葵瓜子也因藥用和營養價值在北美洲被廣泛栽種。早在四千三百多年前,北美洲的印地安人就發現葵花具有多種療效,且開發出不同的醫療運用法則,例如,葵花莖搗出的汁能治療瘀血和切口;煮成茶水飲用可止咳、降體溫;葵花的根煮出來的湯水外敷能消炎、止痛、止癢;生食葵瓜子則能治療便秘,除蟲、消腫。
 
當時,印第安人為了不斷培養出最大、最健碩的花種,如同比賽般的慎重其事,每年嚴選出最大的向日葵,再從中精挑細選出最大的葵瓜子,作為下一季的種子。
 
在北美備受榮寵的葵瓜子,在另一端的南美洲,則因為信仰的緣故享有崇高地位;祕魯為古老的印卡王朝發源地,向日葵在印卡被認為是太陽的象徵,所以金黃色的向日葵被雕刻在供俸太陽神的尊貴神殿裡,而女祭司的手臂上帶著由黃金打造的向日葵臂環,祭典上奉獻的花朵必是向日葵。
 
如今印卡王朝雖然早已消失,然從向日葵為秘魯國花這一點看來,其地位在秘魯人心中的重要性仍絲毫不減。
 
它在歐洲受冷落,卻在俄羅斯大紅!
 
時至16世紀,登陸南美洲的西班牙艦隊,把向日葵當成戰利品之一帶回歐洲。不過,歐洲人並不知道葵瓜子的價值與用途,因此,雖然向日葵很快就適應了當地的氣候,卻不像在南北美洲般受到人們的歡迎及認同。直到18世紀,俄羅斯的彼得大帝訪問荷蘭時,對向日葵一見鍾情,愛上它高大、亮麗的花朵,於是把種子帶回了俄羅斯。
 
容易種植、適應力強的向日葵,遇到伯樂之後,不僅外型受青睞,更在新的土地上發揮出經濟價值;除了是俄羅斯人愛好的食材、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用油,也是俄羅斯主要的出口商品之一,為國庫帶來了巨大經濟利益。也許因為如此卓越的貢獻,俄羅斯也將向日葵定為國花。
 
依目前全球的食用油產量來看,葵花籽油已經是世界第二大食用油(第一為大豆油),巨大的商機,使得美國和中國大陸也大量種植向日葵,不讓俄羅斯專美於前,據統計,葵瓜子在中國大陸的產量超過了西瓜子。受惠於兩大國的大力推動,連帶促進葵瓜子的快速發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