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類栽培腰果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,原先產於巴西東北部。


據說,當初十六世紀時,一位葡萄牙貿易商帶了幾顆腰果樹種子,來到莫三比克沿海沙丘地,抱著姑且一試的冒險精神,大膽嘗試播種,結果意外地試種成功恰巧當地氣候適宜土壤肥沃,天時地利提供了腰果樹良好成長的自然條件。

之後,由於貪吃猴子的媒介幫忙,而讓腰果樹種子有機會傳播到了別處,就這樣腰果慢慢地遍滿了莫三比克的大地,成為當地主要的經濟作物


腰果對於莫三比克而言,可說是國家之寶,人們對它厚愛有加。每當腰果成熟的季節,大家便會穿上傳統民族服裝,興高采烈地高歌採收。


除了一些以腰果為題材的小說、散文、詩歌出版品之外,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更隨處可見琳瑯滿目的腰果製品:像是用腰果樹製成油亮的家具,以腰果或腰果樹為圖案商標的廣告看板、繪畫、雕刻等作品。難怪造訪過莫三比克的人,會形容像是置身於腰果世界的感覺。 

 

視腰果為國寶的莫三比克人,經常以腰果為主題創作各式文學作品,如以下的民謠,則生動的呈現了莫三比克在採收腰果時的歡樂景象:

腰果熟了,

蒼翠鬱茂的腰果樹琳唱起歡樂之歌

親愛的旅人,請嚐一嚐吧!

這杯甘露般的果汁,

將甜透你那乾涸的心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