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核桃來到中國的歷史,從古文記載中可知,老祖先們早在二千多年前就開始食用核桃了。普遍認為核桃是西漢時期,由當時出使西域的張騫帶回中原,所以又被稱為「胡桃」或「羌桃」,這段歷史紀錄有晉代張華所著的《博物志》,書中寫著「張騫使西域,得還胡桃種」。

但來到中土後的胡桃,卻先過了段適應不良的日子!由於它是千挑萬選、帶回來造福皇上和國家的奇果異物之一,因此,最初被栽種在首都長安,沒想到氣候、土壤等地理環境不適合,栽種並不成功,後來,改種於地理條件適合的商洛山中,這才順利生長,結出許多優質果實。

 

依據北宋寇宗奭(ㄕˋ)的《本草衍義》中所說 「核桃風發,陝、洛之間甚多」,可說明核桃中於找對居處、落地生根,且枝繁葉茂了。

 

不過,對於核桃從西域傳入中土的說法,近代出現了質疑的聲音;由於大陸不少文化遺址中陸續發掘出核桃化石,如河北省容城的核桃化石約有九千多年之久,同時,如今在大陸西南區域仍有野生核桃林,這些都說明中國在核桃的培植和運用上,或許更早於西漢之前,甚至,核桃果樹有可能是起源於中國。

 

至於胡桃之名何以如今呼之為核桃呢?話說西元319年,原為胡人的晉朝大將石勒佔領中原,建立十六國中的後趙,石勒與眾臣民為了避嫌及忌諱犯上等理由,便將胡桃改名為核桃,沿用到今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