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臻子,對於台灣人來說,似乎是堅果類中較不熟悉的一種,除了專賣乾果雜貨的迪化街和部份有機食品商店外,我們很少有機會看到臻子的蹤跡,多半是吃到帶有果仁的巧克力糖、或是蛋糕上撤著的碎果粒,才與香脆甜美的榛子有了相遇的機會。

 

事實上,榛子和杏仁、腰果、核桃齊名,被全球公認為「四大堅果」之一,更因為身懷大量的營養能源被封為「堅果之王」之一,如中醫指出它有補氣、健脾、明目、止瀉、驅蟲等功效,而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,它能提煉出治療癌症的紫杉酚。所以,榛果可說是名符其實的「珍」果,而不只是一般的零嘴!同時,在全世界的乾果生產貿易中,榛子的產量目前排名第二,僅次於花生。

 

歐洲榛子結合大陸榛子,下一波榛子新明星

 

比起花生、芝麻或瓜子等同樣來自異鄉的其他堅果,榛子更容易讓人覺得是外地來的「客人」。其實,在《詩經》上曾寫到「山有榛」,另從《禮記》等古書上,也有不少描述古代婦女常將榛子作為珍禮送人的事蹟。

 

宋朝的《開室本草》中就記述著 「榛子味甘,生於遼東山谷,子如小栗,早行食之當料」。而近年來,大陸考古學者在華北區域的一些文化遺蹟中,都發現了榛子化石,例如河北省的武安磁山文化遺址。原來在古代,榛子曾經一度是我們生活中的良伴,據考證,榛子樹在古時也是主力培育的果樹之一,可惜後來沒有持續改良,以致於逐漸被其它的堅果樹種取代。

 

然而,從1970年代起,大陸觀察到榛子在國際市場上的高需求量,開始重新積極培育,期望它能帶來巨大商機。大陸種植的品種,根據榛樹果實的大小,可分為平榛及毛榛兩種,皆為原產的野生種,以東北、內蒙古、華北、西北及四川、貴州等地為分布區域。

 

平榛,也俗稱榛子,它的皮較厚,形狀扁而圓且外表光滑;而毛榛為錐圓形,皮薄有細微茸毛,兩種果仁都香甜甘醇,不過,目前在大陸市場上風行的是平榛。其中,承德所產的榛子,不僅產量約占全大陸的50%以上,且以皮薄粒大、細膩口感的高品質聞名,在古代曾被當作進獻貢品。另外,大陸也引進歐洲榛子,並且透過雜交育種方式開發出更優良的新品種-抗寒大果榛子,因兼具平榛和歐洲榛的優點,其果實大蛋外殼較薄、色澤美,並且果仁飽滿,香甜味道更濃厚,引起市場上的注目,有可能在堅果界中成為下一波的新紅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