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,除了馬卡達姆果的稱呼外,由於它既是澳洲土產,又生長於昆士蘭的熱帶雨林裡,因此,澳洲人還給了它三個小名-澳大利亞堅果、昆士蘭果及叢林果。值得注意的是,只有華人才叫它「夏威夷果」哩!如果在國外想購買,可得指名馬卡達姆果,否則可是會找不到喔!在國外各地, Macadamia Nuts才是它的通行名字!
 
從馬卡達姆果變成了夏威夷果,那是發生在十九世紀末的陳年往事;當時有位澳洲人,他帶著一些馬卡達姆果到夏威夷,原本只是打算仿效澳洲原住民,將果子製成裝飾品送人。
 
某天,他靈機一動,交給夏威夷大學農業實驗場作嘗試性栽種,沒想到,受惠於當日充足的日照和降雨量,加上疏鬆的火山岩土質,試種的成果讓人驚喜。1954年後,夏威夷正式開始商業化的大規模栽種,如今,夏威夷的堅果產量甚至比澳洲多出數倍,成為全球產量最高的地方,而澳洲反而屈居第二名。於是澳洲土生土長的堅果,就這樣變成了我們喜愛的夏威夷果了!
 
夏威夷果樹共有十種,其中只有兩種可以食用,佛地南和沃爾塔發現的夏威夷果,屬於可以食用的粗殼種和光殼種,而這兩個品種裡光殼的品質較佳,含油量高、烘焙過後的風味絕佳、而且加工後不易變色,市面上供應的夏威夷果都是光殼種的,粗殼種現在多被當作觀賞植物栽種,在美國南加州尤其受到歡迎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