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堅果的一個朋友Mr.吳的新疆故事。



來中國新疆已經一年又三個月了,在這期間我也兩度前往伊朗出差。在伊朗,我曾住在伊朗人家,有機會進一步了解他們的生活作息。

 
最有意思的是伊郎人吃的東西,就是每餐都必備的烤餅。圓而扁平的,像我們最熟悉「pizza!這跟我在新疆每天與維吾爾族人吃的東西相當的類似。於是在一時好奇之下,問這是什麼?!

 
原來這玩意兒也叫做「  :ㄋㄤˊ」

 
跟新疆那邊的叫法一模一樣。可能是因為早在伊朗的波斯王朝的時候,他們的勢力範圍曾遠達新疆和闐一帶,才有這樣文化重疊與浸染的結果吧
!



伊朗人家裡宴客的情形。地毯上所擺放的就是饢。

 饢」在新疆的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,這在我ㄧ下飛機,經歷過新疆沙塵暴的洗禮之後,吃的第一餐就出現的食物。也是維吾爾飲食文化中,最具特色的食品。在新疆的各城市、農村,無論是在大街還是小巷,喜慶還是婚宴,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圓餅。

 

饢的作法其實很簡單,跟台灣的胡椒餅是蠻像的,基本作法將玉米粉或是麵粉作成生麵糰發酵後,在饢坑 (維吾爾語叫做吐努爾)烤製而成。



 胚做好準備下坑了



貼在饢坑上的饢

 
不過,饢的作法就跟我們在必勝客吃的各種口味一樣,也有多達五十幾種的變化。
 
從夾肉的肉饢、加上蔥花的蔥饢,灑上芝麻與混入糖水的甜饢…等。也能做成風味菜肴,將饢塊與羊肉爆炒叫饢炒肉;以饢為託盤上面放上炒烤肉或手抓肉叫饢包肉。 

而Size,也有大到跟臉盆一樣大的「片饢」,或是小到單人一口就可以吃掉的「油饢」,看來新疆這邊,也流行外帶全家餐跟單人獨享餐呢! 



 
這個就是標準size的饢啦! 是不是很像pizza?


談到饢的吃法,有很多種,我看維吾爾人常常喝著奶茶、茯茶吃,又或者將饢掰碎泡在羊肉湯裡面,吃起來真是讓人覺得好不痛快
!


而且相當有趣的,是有次跟著當地的農民穿越沙漠,他們將隨身攜帶的饢,埋到滾燙的沙窩裡,過幾分鐘,饢又變成酥軟可口,帶領的地陪還熱心的解釋,前幾年在新疆挖出許多的地下陪葬物看出,竟然有已經埋了超過
1000年的饢還沒有發霉哩!  !


 不過,最棒的吃法,是在新疆曾經遇到一個台灣的同鄉,所示範的。就是將台灣人快炒店最愛的醬爆牛肉,直接淋在饢的表皮上,讓表面上一個一個的孔吸收醬爆的湯汁,這時候,酥脆的烤餅外酥,內裡卻被湯汁泡軟,再配上微辣的炒牛肉與醬汁,「中台」合併的吃法,真的讓我差點快要把舌頭都吃下去了呀!


原來,最好吃的,還是台灣味
~!




堅果 says...

據說,當年傳說當年唐玄奘取經穿越大沙漠時,身邊帶的食品便是饢,饢幫助他走完了漫長而又艱險的旅途。

 


繼續啃堅果的

(  ̄ c ̄)y▂ξ
堅果走天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