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談談腰果怎麼出生

來自熱帶美洲的漆樹科常綠喬木
腰果,人類栽培歷史已有4000多年,原產地為南美洲,特別是巴西及秘魯。當時野生於荒地或是貧瘠沙灘上的腰果樹,無人照管卻仍茁壯成長,並生出可口的水果、種仁。因此印地安人視腰果樹為「神樹」,認為腰果仁就是上天賜給他們作為主食來源的「神糧」。每當收穫時節,他們便會將最完美、最豐碩的腰果當成祭品,獻給天神。

 
目前,腰果已在印度、非洲坦尚尼亞、斯里蘭卡、中國大陸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泰國等世界各地廣泛栽種,主要分布以南、北緯15c以內的地區為產值大宗。其中莫三比克為當今最大的腰果生產國,當地百萬多戶居民長年以種植和加工腰果為業,平均每人擁有10株腰果樹之多。漫步莫三比克國土,到處皆可見掛滿了沉甸甸金黃果實的腰果樹,浩瀚成林蔚為奇觀,難怪在國際上有「世界腰果之鄉」的美譽。

 
節在樹上的花生?揭開腰果奇特之處

 
吃過堅果不稀奇,看過腰果樹才保證會讓人大開眼界,原來我們我們所吃過的腰果竟是結在果實的下端,難怪腰果又稱為「樹花生!結滿果實的腰果樹遠遠看起來像是吊滿一盅盅燈籠,近看才發現燈籠底端居然吐出個月牙! 腰果樹最奇特之處就在於,它同時會長出洋梨狀果實與彎月形核果,人們習慣稱上端為假果,下端稱為真果。

 
以植物學分類來說,腰果拉丁學名為「Anacardium occidentale」,它與開心果、芒果有近親關係。喜高溫怕寒冷的腰果樹耐乾旱,花期很長,約三至四個月,同一株樹上有的還在開花,有些果實卻已經成熟。當樹上開過淡黃色帶點粉紅條紋的芳香花朵後,核果就形成了,而慢慢地在介於核果外殼與葉梗之間才會長出個黎狀果實,,剛生成是綠色的,然後會轉為鮮豔的黃色,最後才長成飽滿的紅色果實,果肉飽滿多汁。

 
而黎果底端嵌生著一個比蠶豆稍大一些的堅果,顏色青灰,我們平常所說的「腰果」,就是包覆在這堅硬果殼裡的種仁。由於形狀很像「雞腎」(俗稱的腰子),所以腰果又有「雞腰果」的別稱啦!!

烘烤過的腰果跟雪百色的生腰果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