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杏仁,依西方的歷史學者的考據,為最早種植的食物之一,可分為山杏和大扁杏兩大類別。山杏主要品種為「苦杏仁」,另分「原品苦杏仁」和「脫皮去苦杏仁」 兩種,主產地在大陸。大扁杏則以「甜杏仁」品種為主,由普通杏和西伯利亞杏自然雜交形成,主產地在美國加州。

苦杏仁,在許多中藥單上看到的杏仁,指的就是它啦!!尚有北杏的稱呼。因有濃厚苦味,長久以來都用於中醫入藥,尤其,近來還發現,因為含有「苦杏仁甘」特殊成分,此成分受到酶的作用,將產生能破壞癌細胞的抗癌物質喔!!使北杏在杏林中的地位更形重要。

 

另外,北杏也被廣泛的運用在化妝工業以及加工食品上,例如:杏仁乳霜、杏仁潤滑油、杏仁露等。

 

甜杏仁,也就是南杏,帶有甜甜香甜味道,加上豐富的營養元素,被視為絕佳的純天然食品之一,被廣泛的運用在零食及食品原料及輔料市場上,例如,上班族聚會時愛吃的杏仁小魚乾,或是女性朋友都愛的杏仁糖等,就是以甜杏仁做主角。苦甜杏仁,一藥用、一食用,各對身體和心情有好處,可以說是打造幸福的天生一對!

 

至於,在大陸生產的苦杏仁和甜杏仁怎麼被稱為「北杏」與「南杏」呢?

 

據說來自山東人,詳細的典故已經無法得知,或許是當作煲湯原料的苦杏仁,多產自北方而得名。實際上,大陸對南、北杏的區分尚未有統一定義,有的以地域之說為主,將秦嶺、淮河或長江作為分界點,有的則以大小為標準,認為大顆者為南杏,小顆者為北杏。

 

全球第一美國加州甜杏仁

 

加州杏仁,大家都耳熟能詳,根據統計,美國加州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杏仁產地。加州有六千多家的農場專責種植,其銷售量不僅包含全美國的本土市場,也占據全球80%以上。台灣沒有生產杏仁,美國和大陸成為兩大杏仁進口國家。然而,遠在東方的杏仁,到底是如何跑到美國的呢!!??

 

傳說,往來於絲路的古代商人將杏帶到希臘、土耳其和中東地區,但也有一說是由亞歷山大大帝傳入希臘,總之,杏的種植後來再從羅馬向北歐發展,在1592年的英國檔案,就有杏的記錄了,而在杏移植到美洲大陸則是在1720! 由此可見杏的悠久歷史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